首页 >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章克勤一行莅临黄河集团参观指导

发布时间:2019-09-18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43512次 

    2019年9月17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章克勤,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秀贞一行,莅临黄河集团考察指导。集团董事长马文义、宝化万辰公司董事长吴建、集团副董事长王瑞、集团运营总监杨晓东及相关部门领导陪同考察。

      马文义董事长

    座谈会上,马文义董事长对章克勤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讲到:黄河集团是自治区混合所有制改革示范企业,宝化万辰是黄河集团与国有企业合作中的典范。多年来双方合作一直非常愉快和默契,宝武集团外派管理团队的敬业、吃苦耐劳精神属实让人钦佩。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国有企业技术、管理、人才优势与民营企业灵敏的市场反应和灵活的公司体制相结合,使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有利于促进国企、民企互补共赢。下一步,黄河集团将重点围绕宝化万辰年产6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全力配合宝武集团乌海炭材料基地建设。同时,借鉴学习宝武集团先进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改革传统的企业经营模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章克勤书记

    章克勤书记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积极尝试和有效探索,宝化万辰是宝武集团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的先行试点,通过此次实地调研,深切感受到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深度融合。希望公司依托乌海地区的区位、资源优势,发挥国企、民企双重优势,切实做好炭材料基地建设,为宝武集团“一基五元”战略发展贡献力量。集团公司将持续关注宝化万辰的后续发展,同时欢迎黄河集团的各位领导到上海宝武集团参观考察。

    会后,在马文义董事长等领导的陪同下,章克勤书记一行到炭材料产业园针状焦、负极材料项目施工现场进行了慰问。


林秀贞董事长


章克勤书记深入项目施工现场慰问


炭材料一体化项目介绍

    乌海宝化万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由上海宝武炭材与内蒙古黄河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目前拥有3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项目,主要生产高品质的改质沥青、蒽油、工业萘、粗酚、脱酚油、轻油等煤化工产品。

 

    为贯彻实施中国宝武战略规划,宝化万辰正积极规划实施利用现有有利条件进行炭材料产业链的布局;围绕碳基材料规划,在内蒙古布局针状焦、锂电池负极材料、高功率石墨电极、通用级沥青基碳纤维等产业链的规划。2019年3月15日炭材料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随着我国钢铁工业调整产品结构力度的加大,电炉钢产量增多,急需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目前已经具备了生产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条件。针状焦(生焦)也是生产锂电池负极的主要原料。鉴于新能源动力汽车在中国日益发展成熟,锂电池市场也正逐步成熟,未来几年,锂电池负极材料市场需求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在此背景之下,宝化万辰以创新立业为导向,坚持走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的科学发展之路,与国内科研机构和重点院校结合,在针状焦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具备了工业化生产的各项条件,因此决定实施5万吨针状焦项目和与日本JFE合作建设负极锂电池炭材料一体化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将对促进我国钢铁工业产品结构调整,推动我国精炼钢产业及军事工业新材料实现革命性重大突破,将作出重要的贡献,也将为内蒙古乌海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发展机遇,这些项目的落地填补了内蒙古的空白,带动了内蒙古乌海地区实现焦油加工由千元级产品提升到万元级产品,对当地就业、税收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