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内蒙古黄河集团 迈格钠磁动力公司 “现代煤化工科技创新中心” “全国首个绿色永磁传动节能技术应用示范园” 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09-06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41521次 

   2019年9月5日上午,内蒙古黄河集团、迈格钠“现代煤化工科技创新中心”、“全国首个绿色永磁传动技术应用示范园”授牌仪式暨战略合作推介会在黄河集团总部会议中心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和领导有: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金涌;

   市、区政府领导: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高世宏,市委常委、副市长曹红,副市长包野,海勃湾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晓东,副区长崔洪波;

   市、区部门和单位:乌海市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财政局、能源局、金融办;海勃湾区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财政局、能源局、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乌达工业园区管委会、海南工业园区管委会、海勃湾工业园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单位领导;

   企业负责人:中节能工业节能公司总经理刘双林,黄河集团党委书记马文利、董事长马文义,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忠威、总经理吴正波,及神华乌海能源公司、内蒙古君正集团、内蒙古宜化化工公司等十五家乌海市重点企业代表。

 

授牌仪式

海勃湾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吴晓东主持授牌仪式


马文义董事长致辞

   马文义董事长对出席授牌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现代煤化工科技创新中心”,是在中国工程院金涌院士的大力支持下,由黄河集团、迈格钠磁动力公司联合成立的乌海市首个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首席专家的科技创新中心。其旨在契合乌海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打造“全国重要的煤化工基地”发展需求,充分依托乌海市煤化工产业集聚优势、资源禀赋优势,充分发挥迈格钠磁动力公司和金涌院士团队创新、科技、人才优势, 以黄河集团工业循环经济产业园为载体,组织开展煤化工领域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应用推广,并搭建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平台,为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

    “绿色永磁传动节能技术应用示范园”,是由黄河集团、中节能工业节能公司和迈格钠磁动力公司强强联手、共同投资打造的全国首个绿色永磁传动节能技术示范园。其主要是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号召,充分发挥黄河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产业规模优势和中节能工业节能公司专项资金支撑优势,采用迈格钠磁动力公司全球领先的绿色永磁传动技术,在黄河集团所属各生产单位生产过程中,通过进一步设备精细化管理、优化运行方式等手段,达到节能、减排、降耗的目的,使之成为乌海市甚至是全国节能技术示范基地,为乌海市及周边企业起到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推动乌海市工业经济提档增效作出新的贡献。

曹红副市长致辞

   曹红副市长表示:当前,乌海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在积极打造投资贸易首选区和转型发展示范区。黄河集团成立的现代煤化工科技创新中心,邀请金涌院士为首席专家,为现代清洁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服务,有力的促进乌海地区煤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绿色永磁传动节能技术应用示范园区的建立,将对乌海及周边地区企业在节能环保发展方面起到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现代煤化工科技创新中心和绿色永磁传动节能技术应用示范园区的建立,给乌海市相关企业送来了实用技术和资金支持,将有力提升乌海市企业装备技术水平和研发创新能力,助推地区工业企业装备绿色化升级改造和工业环保节能增效工作再上新台阶。相信在乌海市、海勃湾区两级政府的共同推动下,现代煤化工科技创新中心和绿色永磁传动节能技术应用示范园区一定能够走在自治区科技创新技术平台的前列,成为自治区技术引领的典范。

乌海市政府副市长包野向黄河集团党委书记马文利授予了全国首个绿色永磁传动节能技术应用示范园牌匾。


乌海市委常委、副市长曹红向黄河集团董事长马文义、迈格钠公司董事长马忠威授予现代煤化工科技创新中心牌匾。


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高世宏向金涌院士

授予黄河集团高级顾问的证书


绿色永磁传动节能技术战略合作推介会

金涌院士就现代煤化工发展进程作主旨演讲

   会上金涌院士深度分析了我国煤炭产业的现状,认为:虽然中国煤炭储量大概是世界的12%,但中国人口占世界的20%,如果按照人均算,约为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而且还有很多煤是采不出来的。金涌提出现在几乎有煤的地方就有煤化工。中国煤化工现在是处在爆发期、井喷期。发展煤化工的第一个指导思想就是,要尽量把煤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一定要想到,煤不只是碳,煤是有机无机的复合物,里面有机的成分有十几种,煤里面还有氢,碳氢比在煤的组成里是1:0.8,就是1个原子的碳有0.8个氢存在。如果煤炭只是烧掉,就把氢也烧掉了。氢实际上是很珍贵的,烧掉很不合算。能不能首先通过拆解,把链拆开,高价高用,就是煤的综合利用”。

   绿色永磁传动节能技术也是金涌院士非常看好的现代节能技术,曾经作为专家小组组长,金涌院士主持了绿色永磁传动节能技术的国家级专家鉴定会,认为绿色永磁传动节能技术技术创新点突出、实用性强,应用领域广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绿色永磁传动节能技术由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核心是应用永磁材料所产生的磁力作用,完成力或力矩的无接触传递,实现能量的空中转移,是继液力耦合技术、电力变频驱动技术后的又一个具有划时代的创新性技术,是动力传动技术的第三次革命。目前,该技术已被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节能先进技术目录,已成功应用于矿山、冶金、电力、采油、化工、水泥、煤炭、市政等领域。

 

科创中心

 


高世宏市长一行参观“科创中心”


金涌院士介绍

   金涌,贵州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工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第三届、第四届),北京市政府专业顾问(第四届至第六届)、中国颗粒学会、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环境学会顾问。

   1935年生于北京,满族。1959年毕业于前苏联乌拉尔工业大学,同年入天津大学化工系研究进修班学习。现任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工业生态经济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工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第3届至第6届北京市人民政府专业顾问,《化工冶金》、《化学反应工程与工艺》等杂志编委,德国《Chem.Eng.&.Tech》杂志顾问。

   多年来获得原创学术成果有:通过气固湍流流场时空结构研究,提出了气固流态化流型转变的机理模型和定量判据;气固并流下行床流体力学、传递学的系统研究;团聚流态化行为的提出和基础研究。在工程开发应用研究方面:发明了湍动流化床新型复合内构件,改善了流化质量,解决了工程放大的难题,成功地用于指导六种工艺,三十余台大型工业流化床反应器的改造或设计。所研究的气固循环流化床、气固超短接触催化反应器,移动床重整反应器、大型节能干燥装置等已成功地应用于工业过程,在生态化学工程与工艺、产品工程、亚微米与纳米粉体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也取得重要突破,获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曾获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全国优秀教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高校名师奖。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 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 4 项及三等奖3 项、教育部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二次、全国技术专利北京专利技术金奖 1 项。获 2006 美国化学工程师学 会 PSRI 讲座奖(AIChE PSRI,Lectureship Award)。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 350 余篇,获技术专利 37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