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中国宝武炭材料产业园炭材料一体化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16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43029次 

    为实现中国宝武战略规划确立的“一基五元”产业定位,完成碳基新材料战略转型发展新任务,也为了进一步保障乌海炭材料产业园项目落地。2019年3月15日,由宝武炭材与黄河集团合资的乌海宝化万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千里山工业园区投资建设的5万吨针状焦生产线炭材料一体化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同时,宝武炭材与乌海市签订焦油资源保障协议;宝武炭材与JFE化工签订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乌海市副市长包野与宝武炭材总经理徐同建代表双方在焦油资源保障协议上签字。宝武炭材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秀贞与JFE化工社长铃木彰代表双方在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上签字。

 

开工仪式现场

      出席仪式的政府领导有: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韶春,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瑞怀,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利平,农行内蒙古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春林;乌海市市委书记史万钧,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苏忠胜,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全觉民,政府副市长包野,市人大主任郝健君,市政协主席王文杰;海勃湾区区委书记贾庆东,海勃湾区区长吴晓东;

       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副总经理张锦刚,总经理助理李庆予,钢铁发展中心总经理王强民,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吴东鹰,宝武炭材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秀贞,宝武炭材总经理徐同建;

     JFE株式会社:JFE钢铁株式会社社长柿木厚司,JFE化工株式会社社长铃木彰;

      中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武久;

      黄河集团:董事长马文义。

      林秀贞董事长讲到:宝武炭材拥有中国最大的焦油加工能力和资源,近年来,一直努力争取做中国炭材料行业的领先者。与黄河集团有多年的良好合作基础,从焦油加工向炭材料产业链延伸是我们的共同选择。

      此次的宝武炭材料产业园产业一体化项目,我们将结合乌海市资源、能源和政策优势,与JFE化工、黄河集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打造一个绿色、高效、高能的新型产业项目。

      高武久董事长讲到:我公司已经将乌海宝化万辰公司炭材料一体化项目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我们将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为目标,认真做好各项施工策划,选派精兵强将管理团队,组织能征善战施工力量,在乌海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宝武集团领导的关心下,在保质保量的同时,一定做到绿色环保,确保圆满完成宝武集团交付的施工任务。

      贾庆东书记表示:宝武炭材料产业园产业一体化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炭材料产业发展史上具有历史性、标志性的里程碑盛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投资贸易首选区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的服务,创造良好环境。最后,预祝项目早日建设成为我国炭材料产业示范型项目。

    针状焦项目:为了进一步保障炭材料产业园项目落地,双方商定由宝武炭材与黄河集团合资的乌海宝化万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乌海市千里山工业园投资建设5万吨针状焦生产线项目,乌海市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确保炭材料产业园项目所需的焦油资源保障,助力新材料产业发展。项目所生产的针状焦产品将作为原料主要用于炭材料产业园后续拟建的人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

 

    焦油项目:乌海市政府与宝武炭材此次签署的焦油资源保障协议,既为满足后续炭材料生产所需的原料供给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有助于加快乌海地区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在保障新材料产业稳健发展的同时带动上游产业链条进一步焕发活力。

 

    锂电池材料项目:宝武炭材根据规划中对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的定位,从2018年初加快了锂电池负极项目的合作方寻源与项目推进。经过多方努力,宝武炭材与日本JFE化工就在炭材料产业园共同投资建设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的生产线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达成一致。JFE化工目前主要在日本市场开展电池材料(负极材料)的业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对于作为主要组成部分的电池材料(负极材料)的巨大需求值得期待。

企业简介

乌海宝化万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乌海宝化万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合资公司,宝武炭材料持股51%,黄河集团持股49%。企业位于内蒙古乌海市千里山工业园区,地理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交通十分便利。

        公司规划在千里山工业园区新建60万吨/年焦油加工装置、20万吨/年炭黑生产装置、10万吨/年苯加氢装置,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30万吨焦油加工装置项目已于2014年6月18日正式投料生产,年产值可达近10亿元。同时可向社会提供高品质的蒽油、洗油、萘类、沥青等煤焦化产品。

         远期规划有碳纤维、针状焦、炭微球以及超高功率电极等技术含量和应用价值更高的煤焦油深加工产品和碳素产品。可充分利用现有焦油、沥青资源,开发高附加值、环保与低耗的下游产品,摆脱产业同质化,提高产品竞争力。

       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使乌海市丰富的煤焦油资源和良好的煤化工基础产业与宝武炭材料技术完整契合,推进乌海市打造全国重要的煤焦化产业基地,实现工业园区煤-焦-化产业链的延伸发展,也将成为宝武炭材料在西部的焦化产业战略基地。

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宝武炭材”)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宝武”)直属一级子公司,属于中国宝武“一基五元”战略中新材料业务的核心组成部分。宝武炭材致力于碳基新材料产业发展,是国内最大的焦油加工企业,战略产品针状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工艺技术先进、品质优异,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已实现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负极材料用针状焦的替代进口。

        宝武炭材总部位于上海市宝山区,拥有上海宝山、江苏南京及苏州、广东湛江、湖北武汉(托管)、内蒙古乌海、四川达州、甘肃兰州等生产基地,设有 10 家子公司、1 家分公司、1 个海外代表处。生产加工能力为焦油 165 万吨/年、粗苯 35 万吨/年、炭黑 28 万吨/年、超高功率电极 10 万吨/年(在建)。在坚持新型炭材料产业化发展的同时,公司也注重环保业务和电商业务的同步发展,通过自主研发实现技术突破,现已建成投产国内首套完全意义的焦化废水零排放示范项目,旗下的化工宝平台成为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唯一指定的国内最大第三方煤化工产品交易平台。

        宝武炭材 2018 年营业收入 67 亿元,利润总额 4.5 亿元。公司连续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保持上海市合同信用等级 AAA 级,连续进入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 500 强。

 

JFE 化工公司简介

        JFE 化工株式会社(简称“JFE 化工”)是 JFE 钢铁株式会社(简称“JFE 钢铁”)直属的 100%全资子公司,是 JFE 集团内唯一的化工公司。JFE 化工利用 JFE 钢铁在制造钢铁产品过程中产生的“煤焦油”、“氧化铁”等副产品为原料,生产销售种类众多的基础化学产品和功能性化学产品。

        JFE 化工总部位于东京,在日本国内拥有笠冈、仓敷、千叶 3 处生产基地,并在千叶设有化工研究所。另外在日本国内拥有 6 家(生产萘系减水剂 1 家、生产各向同性沥青 1 家、生产精细化工产品 1 家、磁性材料 2 家、生产树脂板材 1 家),在中国拥有 4 家(煤焦油深加工 2 家、磁性材料 2 家),在泰国拥有 2 家(磁性材料 2 家)共 12家的集团子公司。

        基础化学产品业务的生产能力为:煤焦油深加工 175 万吨年、粗苯 30 万吨/年、苯酐 12 万吨/年。另外,在功能性化学产品方面,分别在电池材料(负极材料),精细化工产品(树脂镜片及树脂薄膜原料)、磁性材料及无机材料(氧化铁、复印机载体用铁氧体原料、铁氧体磁芯)、树脂板材(汽车内饰材料)的 4 个领域开展业务。

        JFE 化工成立于 2003 年 4 月,注册资本 3.6 亿元(JFE 钢铁 100%),2018 年会计年度(2018 年 4 月~2019 年 3 月)的合并销售额为 62亿元,合并利润为 5.2 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