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集团马文义董事长到中国钢研集团 进行工作访问

发布时间:2017-08-07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23018次 

    8月4日,黄河集团董事长马文义在北京拜访了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才让先生,就黄河集团整体概况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探讨了与中国钢研开展深入战略合作的设想,并汇报了30万吨/年蒽油加氢改制合作项目的工程建设进展情况。中国钢研安泰科技副总裁兼安泰环境工程董事长张晋华先生以及总经理顾虎先生全程陪同会见。

 

   会谈中,马文义董事长介绍蒽油加氢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即将开工建设。项目将充分依托中国钢研集团强大的科技创新优势,先进的管理经验,建成后可为乌海市周边焦化副产的清洁高效综合利用提供示范作用。同时也介绍了集团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情况及万腾钢铁恢复生产的相关事宜。

 
马文义董事长与才让董事长交谈

   钢研集团才让董事长在会见中谈到,对合作项目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并希望尽快开工建设;同时对黄河集团工业循环产业发展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也希望在万腾钢铁产能升级过程中提供支持和帮助;就上海宝武集团在黄河集团产业园区建设碳材料研发生产基地,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也希望中钢研集团参与其中,发挥各自企业优势,共享发展机会,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简介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钢研)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成立于2006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原钢铁研究总院(创建于1952年)更名为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创建于1973年)作为全资子企业并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中国钢研是我国冶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机构,2009年5月,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并进行董事会试点。

      中国钢研是国家首批103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之一,是中关村科技园首批100家创新型企业之一,是我国金属新材料研发基地、冶金行业重大关键与共性技术的创新基地、国家冶金分析测试技术的权威机构。中国钢研有两院院士9人,拥有各类科技成果5000余项,包括国家级奖励30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53项,授权专利1360余项,软件著作权登记230项。

      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非晶微晶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进钢铁流程及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冶金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5个国家级中心和实验室以及20余个省级中心和5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依托中国钢研设立。

      中国钢研以产业规模化、工程大型化、产品国际化为目标,新材料产业、自动控制技术、工程技术和分析测试仪器等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发起设立了安泰科技、金自天正和钢研高纳三家上市公司和新冶集团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


内蒙古安泰万河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30万吨/年蒽油加氢改质项目简介

内蒙古安泰万河清洁能源有限公司30 万吨/年蒽油加氢改质项目由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代码000969)与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为10万吨/年蒽油,总投资约4.6亿元,计划2018年底投产。

项目采用成熟可靠的分段加氢裂化和PSA变压吸附制氢工艺技术,将蒽油和洗油加氢改质和裂化,生产高芳潜、低硫低氮、低凝点的1#轻质煤焦油和2#轻质煤焦油。1# 轻质煤焦油既可作为催化重整生产清洁汽油的原料,也可以作为其它溶剂油企业的化工原料。2#轻质煤焦油作为调和柴油添加剂,可有效降低调和柴油的硫氮含量和凝点,提高柴油清洁环保性和低温适应性。

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大幅提高焦化副产的经济价值,可为乌海市周边焦化副产的清洁高效综合利用提供示范。为当地提供300多个就业机会,年创利税超过1亿元,有效促进乌海市的经济和谐发展。

2017年2月27日中钢研集团与黄河集团签订了投资25亿元合作投资协议,中钢研集团将携手黄河集团依托乌海市煤焦化产业链,充分发挥中国钢研集团科技优势,大力开发煤焦化副产品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积极打造煤焦化副产品高效清洁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同时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更好的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