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铁城到黄河集团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调研视察

发布时间:2017-06-23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24398次 

6月21日至22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铁城率调研组来我市,就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22日,在乌海市政协主席王凤,政协副主席宋晓春等领导的陪同下,梁铁城副主席一行莅临内蒙古黄河集团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调研指导,集团董事长马文义,宝化万辰公司董事长夏毅,黄河亿腾色素炭黑公司董事长陆国旗,集团总工程师邓强一起做了工作汇报。

 

马文义董事长向梁铁城副主席介绍产业园区情况

马文义董事长与梁铁城副主席现场交流

 

视察期间,梁铁城副主席就企业未来发展规划、生产工艺、产品创新、安全环保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对集团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不断延长资源型产业链,着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精深加工度,促进产业向高端、产品向终端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夏毅董事长向梁铁城副主席汇报宝化万辰公司情况

                       陆国旗董事长向梁铁城副主席汇报黄河亿腾色素炭黑公司情况

 

黄河集团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区产品示意图

 


乌海宝化万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简介

乌海宝化万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由上海宝钢化工有限公司与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合资公司。            

公司规划在千里山工业园区新建60万吨/年焦油加工装置、20万吨/年炭黑生产装置、10万吨/年苯加氢装置,远期规划有碳纤维、针状焦、炭微球以及超高功率电极等技术含量和应用价值更高的煤焦油深加工产品和碳素产品。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30万吨焦油加工装置项目已于2014年6月18日正式投料生产,年产值可达近10亿元。同时可向社会提供高品质的蒽油、洗油、萘类、沥青等煤焦化产品。

    2017年—2018年期间将投资1.5亿元建设2000吨特种沥青、400吨碳纤维项目:该项目被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认定为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可充分利用现有焦油、沥青资源,开发高附加值、环保与低耗的碳纤维、特种沥青、中间相炭微球等沥青下游产品,摆脱产业同质化,提高产品竞争力。

    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使乌海市丰富的煤焦油资源和良好的煤化工基础产业与宝钢化工技术完整契合,推进乌海市打造全国重要的煤焦化产业基地,实现工业园区煤-焦-化产业链的延伸发展,也将成为宝钢化工在西部的焦化产业战略基地。



乌海黄河亿腾色素炭黑有限公司

简介

    乌海黄河亿腾色素炭黑有限公司是上海亿腾集团下属上海吴泾炭黑厂与上海宝化集团和内蒙古黄河集团共同合作企业,项目工程总投资1亿元,与2015年8月建设,2016年5月正式投产,年生产能力为色素炭黑5000吨。是目前国内色素炭黑生产的大型企业。

    本公司生产原料主要为蒽油、煤气,主要产品为特级1#高色素(TC111)、1#高色素(C111)、甲级高色素(C311)、6#色素(C611)及滚筒等普通色素炭黑。

    本公司产品适用于油漆、油墨、皮革色浆、涂料、塑料等行业。其中有国内某大型造币厂(人民币印制指定油墨)、山海油墨厂、天津油墨厂、上海墨水厂、天津鸵鸟墨水厂、上海松江泗联油墨厂等知名企业均在使用。

    随着企业产业链的不断延伸,我公司作为西部地区最大的色素炭黑企业,对今后乌海地区新能源、新材料发展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黄河贝特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简介

本项目拟建设全球单厂最大规模的10000吨/年中间相炭微球生产装置。业主方为乌海黄河贝特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其系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宝安(股票代码000009)控股的天津市贝特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2亿元组建而成。

本项目选址于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工业园北区,占地面积约80亩,一期(5000吨/年)2016年9月建设,计划2017年6月建成投产。

由于中间相炭微球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及导电性等特征,其已成为动力锂离子电池主要负极材料,且被广泛应用到新能源汽车领域。2015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呈现爆炸式增长,这为动力锂电池的迅猛发展提供难得机遇,也对炭微球直接产生了巨大的需求。据估算,“十三五”期间中间相炭微球需求量年均增长率将超25%。

炭微球产业所面临的前所未有发展动力,无疑将对本项目的未来产生巨大引力和无限推力;再者,股东方具备从经营链条和技术原创等方面对本项目提供持续支撑的强大能力;特别是,项目团队已携手各业合作伙伴,正迈向创新发展的广阔“蓝海”。这一切意味着项目的成长性将积极而稳健。

本项目的建成将不仅为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深刻变化,同时在增加税收、扩大就业、保护环境以及带动地区其它事业发展方面将起到直接作用。我们期待早日把本项目打造成本地区战略新兴产业的一颗耀眼明珠。



内蒙古安泰万河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30万吨/年蒽油加氢改质项目简介

内蒙古安泰万河清洁能源有限公司30 万吨/年蒽油加氢改质项目由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代码000969)与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为10万吨/年蒽油,总投资约4.6亿元,计划2017年7月开工、2018年底投产。

项目采用成熟可靠的分段加氢裂化和PSA变压吸附制氢工艺技术,将蒽油和洗油加氢改质和裂化,生产高芳潜 、低硫低氮、低凝点的1# 轻质煤焦油和2#轻质煤焦油。1# 轻质煤焦油既可作为催化重整生产清洁汽油的原料,也可以作为其它溶剂油企业的化工原料。2#轻质煤焦油作为调和柴油添加剂,可有效降低调和柴油的硫氮含量和凝点,提高柴油清洁环保性和低温适应性。

    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大幅提高焦化副产的经济价值,可为乌海市周边焦化副产的清洁高效综合利用提供示范。为当地提供300多个就业机会,年创利税超过1亿元,有效促进乌海市的经济和谐发展。

    2017年2月27日中钢研集团与黄河集团签订了投资25亿元合作投资协议,中钢研集团将携手黄河集团依托乌海市煤焦化产业链,充分发挥中国钢研集团科技优势,大力开发煤焦化副产品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积极打造煤焦化副产品高效清洁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同时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更好的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