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黄河集团入围2014中国化工企业500强

发布时间:2014-09-15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21170次 

 

 723日—24日,2014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暨创新驱动发展——化工大企业高峰论坛在乌海市举行,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和乌海市联昌工贸有限公司4家乌海企业入榜500强。据了解,2014中国化工企业500强评选,是根据企业2013年营业收入数据,经过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工作委员会调查、核实、计算,并按照年度营业收入排序的惯例产生。

    中国化工500强企业目前已成为化工行业规模最大、美誉度最高的一项评选活动,其不仅是检阅我国化工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平台,还为化工企业资源整合、产业结构优化、产品升级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500强入围名单是由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负责公布。

    今年的中国化工500强企业呈现出几大特点:获利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以占中国化学工业不足2%的企业数,取得了占全行业47.4%的主营业务收入;民营企业效益最好。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王述纲分析,中国化工500强企业获利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充分显现出在行业中的主力军作用。其中化工500强企业2013年总资产贡献率为9.12%,比当年中国化学工业总资产贡献率的7.60%1.5个百分点;2013年化工500强企业净资产利润率为16.8%,比当年中国化学工业净资产利润率的15.8%1个百分点,说明化工500强企业净资产盈利的能力较强。5002013年利润总额为1556亿元。 

  据了解,化工企业高峰论坛上,对今年的中国化工大企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分析。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跨行业、跨产业发展已成为化工大企业的基本格局。

  近几年随着产业发展的多元化,不少企业不仅向上游产品进行延伸,而且还向下游产业延伸。一些企业为了占有资源优势,进入了上游产业的采矿业如煤矿、盐矿、化学矿,与此同时,还向第三产业的现代服务业如物流业、金融业、房地产等领域进军,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近年来,乌海化工行业以产业链方式进行延伸发展,在打造国家级氯碱化工基地方面进展明显,目前已形成PVC产能120万吨,并实现了与焦化行业的融合。

    经过多年的发展,黄河集团无论是从产业规模,还是产能提升及工业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广度深度而言,都走到了同行业的前沿。企业始终把握市场经济脉搏,按照经济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原则,结合行业和国家产业政策、把整合资源、发展规模经济、培育优势产业、延长产业链条作为今后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中之重。通过大力发展煤焦化工、氯碱化工、钢铁工业等循环经济产业,提高产业层次,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近年来,企业先后新建了230万吨/年捣固焦项目、水泥日产4800熟料1#2#生产线、600万吨/年重介质选煤项目、300万吨/年环保节能型机械化白灰立窑项目、年产200万吨水泥粉磨工程项目、磴口年产200万吨水泥粉磨工程项目、萨拉齐年产300万吨水泥粉磨工程项目、高炉节能环保综合技改项目以及分别在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和巴彦淖尔盟磴口县投资建设的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基地和氯碱化工循环经济项目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项目各产业之间达到了良好的承接,不仅使废料变废为宝,回收利用,还有效控制了工业三废——“废水、废渣、废气”的排放量。现已打造成乌海工业循环经济园区和巴彦淖尔市氯碱化工园区两个循环经济园区,形成了“煤--煤化工--冶金-建材-物流-金融-农业-旅游”等产业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是一个跨地区、跨行业、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为企业入围2014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手捧荣誉,翘首未来,黄河集团将继续秉承“万于诚信、良于发展”的经营理念,认真贯彻执行董事长提出的“讲真话、办实事、细算账、负责任、敢担当“的工作方针,夯实工业循环经济基础,扎实推进企业全面转型升级。相信企业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一定会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李 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