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子分公司新闻

生态万泉 碧海牧歌

发布时间:2013-10-19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21928次 

 

——“碧海牧歌”万泉湖生太旅游度假区工程进展及开发情况

“碧海牧歌”万泉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地理位置优越,处于各景区的中心位置,可成为各景区的中转站,东有阿贵庙,西有胡杨林,北有人根峰。万泉湖自正式开发建设以来现已经完成了城镇化建设,进行了周围生态保护,目前项目建设符合国家的发展方向。

  项目现已完成生态功能区的划分,编制合理的总体规划;确定项目名称、规模、施工时间;并且找到生态与企业的结合点,生态的维护以及得到政策的支持。

  截止目前,前期开发所需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科考报告,包括水、土壤、光、等资源背景的调研报告都已完成;一期已有农业和养殖业的资源基础;二期建立完善可循环的生态系统;三期开发旅游项目等都在稳步进行当中。最终形成符合自治区“8337”战略发展思路的完整的生态产业链。

   在利用现有的生态环境建设旅游区的同时,目前最缺乏的是植被的培育,植物是生态旅游的第一要素,但磴口气候较干旱,空气湿度不够,万泉湖周围土地盐碱化问题严重,前期已种植大量具有耐盐碱性旱生植物,并利用地区特有的物种,逐步提高物种的品质,如沙漠特有植物梭梭,可与肉苁蓉嫁接,有很高的利用价值。利用独有的生态条件建造沙生植物观赏园,土地肥沃可建造高新农业园区等。

  项目从开发以来将做好候鸟等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为突破点,以自然形成的具有生态价值的景观,时刻注意保护完整具有观赏性的鸟类栖息地,建造观鸟台等。此外公司特别注重水生植物的培育,丰富鱼和植被的种类,使其具有多样性,形成动物-植物-微生物的植物链。做到科研、科普、景观相结合,吸引众多学者、专家来调研、学习,建立科普教育基地。将与各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校派遣各专业人才来调研并解决问题,企业为学校提供具有研究价值的课题。

  集团在逐步完善各项基础设施的同时,更加要注重蒙汉文化的结合,利用磴口与阿拉善的特点建设有特色性的旅游生态区,解说人员已清楚的了解当地文化的历史知识,具备较高的素质。

  届时集团将建立一支成熟有效的专业团队,定位明确,思路清晰,以顺应自然规律,将万泉湖打造成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符合当地文化的生态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