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工动态党工团新闻

立足基本职责为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发布时间:2022-04-09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3554次 

组织1563万名女职工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资金近10亿元,为870万名女职工提供公益性“两癌”筛查服务;打造“玫瑰书香”女职工阅读品牌,带动全国2114万名女职工参与阅读;加强女职工心理健康服务,800多万人受益……来自全总女职工委员会七届四次会议的这组数据,呈现了过去一年工会女职工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

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面对当前女职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着力在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维权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尤其是在2021年广泛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积极搭建女职工创新创造平台,重点聚焦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领域和家政服务等女职工集中的行业,开展具有女职工特色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并推动竞赛覆盖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

2021年,女职工权益维护成效显著。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加强源头参与,推动多项与女职工权益相关的政策文件制定修订。同时,各地以“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为主题,举办全国职工线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超过2680万人次职工参与答题和学习。建立健全工作场所性别平等制度机制,推动用人单位将性别平等相关内容纳入集体合同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并推动用人单位加强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推广女职工权益保护“一函两书”工作经验等。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以女职工多样化需求为导向,深入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聚焦托管托育、婚恋服务、身心健康等内容,努力为广大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包括积极推动托管托育服务工作,全国工会累计举办工会爱心托管班1.5万场次,服务职工子女近50万人;全总女职工部与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关爱女职工专项基金”,面向25个省(区、市)10万余名困难企业女职工、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赠送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和免费“两癌”筛查等。

值得关注的是,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注重加强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开展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权益保障专题调研;与北京市总工会、美团公司联合发起“关爱女骑手明天‘会’更‘美’”暖心包活动;持续开展职工子女关爱活动,加强对职工子女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