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工动态党工团新闻

陈刚带队前往有研集团走访调研 把握工运时代主题着眼行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4-01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3578次 

陈刚带队前往有研集团走访调研

把握工运时代主题着眼行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郑莉)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今天带队前往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交流,并慰问院士劳模和一线职工。陈刚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王东明同志要求,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广大职工蕴藏的创新创造活力,在新征程上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有研集团前身为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是国家有色金属工业领域最早从事选冶提取、材料研究和应用开发的综合性科研机构之一,累计承担了国家科技项目6000余项,先后为“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计划”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提供新材料新技术,被誉为我国有色-稀有-稀土工业的摇篮。在有色金属新材料科创园,陈刚一行走进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主中心、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调研,全面了解低周疲劳性能测试和动力电池检测情况,调研职工之家和班组建设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一线职工和工会干部座谈。

在有研集团成果展示区,陈刚详细了解我国关键材料研发、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等情况。据了解,有研集团首创黄小卫院士工作站与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发挥专家研发优势和技术工人技能优势,实现产学研结合发展。陈刚说,今年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第5年。有色行业研发领域集结了行业高端技术人才,各级工会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产业工会工作座谈会部署,围绕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任务,着眼有色金属行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发挥企业在推进改革中的主体作用。要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具有时代特征、行业特色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开展“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不断健全完善技能人才素质提升、成长成才等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在认真听取有研集团发展历程、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工作等情况汇报后,陈刚称赞有研集团在有色金属工程技术研发领域充分发挥了“国家队”作用,在大局上讲政治、人才培养上重创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上有成效。他强调,各级工会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握新时代科研人员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走近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要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主动走到职工中去,针对科技创新型企业职工特点,打造工会服务品牌,努力实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全总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晓钟,全总有关部门、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有研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