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黄河集团董事长马文义出席中国宝武炭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保障协议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18-11-27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20437次 

      2018年11月26日,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带队赴上海,与中国宝武旗下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武炭材”),在宝武大厦签订中国宝武炭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保障协议。

                      包野副市长与林秀贞董事长代表双方签约

 

     出席签约仪式的乌海市政府(领导)及企业主要负责人有:市委书记史万钧、市委常委,秘书长苏忠胜、市政府副市长包野、海勃湾区委书记贾庆东、市委副秘书长白春雷、海勃湾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杨庆远、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马文义。

     宝武集团出席仪式的领导有: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副总经理张锦刚、钢铁业发展中心总经理吴小弟、宝武炭材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秀贞、宝武炭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同建、宝武炭材副总经理张金涛、宝武炭材负极项目组组长夏毅、宝化万辰董事长吴建。

 

                                   会议现场

      会上,陈德荣董事长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宝武战略规划,并指出在“一基五元”的战略产业组合中,发展新材料产业是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宝武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他表示非常感谢乌海市各级党委政府多年来对宝武炭材与黄河集团合作的宝化万辰给予的支持与帮助,双方企业一直合作的非常愉快。乌海具有资源优势,中国宝武开发的炭材料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一定会全力支持乌海炭材料基地的建设,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做大做强炭材料,实现共同发展。

                                 陈德荣董事长

     史万钧书记在讲话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和中国宝武合作进行项目建设。项目对促进新材料开发和清洁能源生产很有意义,乌海市、区各级政府将给予大力支持配合,与中国宝武戮力同心,把项目建设好,如期开工、如期投产。

                                史万钧书记


       林秀贞董事长和贾庆东书记等领导在会上表示:将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引领,把“中国宝武炭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成环境保护和能源高效循环利用的示范项目、智能制造的示范项目。乌海市海勃湾区和宝武炭材将共同努力,只争朝夕、鼓足干劲,快速推进项目建设,为中国宝武新材料产业发展和乌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乌海是宝武炭材未来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通过前期与黄河集团合作形成了30万吨焦油加工规模,为后续炭材料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黄河集团也将夯实好现有循环经济产业基础,契合宝武炭材料产业园的建设,加快黄河集团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进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摆脱产业同质化,促进产业向高端化、产品向终端化发展,提高产品竞争力,全面提升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公司创造新价值。建成内蒙古西部地区煤化工示范基地和新能源材料研发生产中心。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宝武)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于2016年12月1日揭牌成立。中国宝武注册资本527.9亿元,资产规模7395亿元,产能规模7000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2017年,中国宝武取得了中国钢铁行业最佳经营业绩,实现营业总收入4,004.8亿元,利润总额142.7亿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162位。

        中国宝武以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和世界级企业集团”为愿景,以“驱动钢铁生态圈绿色智慧转型发展,促进企业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成长”为使命,以“诚信、协同、创新、共享”为核心价值观,致力于通过改革和发展,构建在钢铁生产、绿色发展、智能制造、服务转型、效益优异等五方面的引领优势,打造以绿色精品智慧的钢铁产业为基础,新材料、现代贸易物流、工业服务、城市服务、产业金融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最终形成若干个千亿级营收、百亿级利润的支柱产业和一批百亿级营收、十亿级利润的优秀企业。

        钢铁产业定位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精品钢铁制造服务商,以宝钢股份为旗舰,与八一钢铁、韶关钢铁、鄂城钢铁、宝武特冶、宝钢德盛、宁波宝新、宝钢金属等,形成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相匹配的空间战略布局。

         新材料产业以高性能金属材料、轻金属材料制造及延伸加工、新型炭材料及纤维材料、新型陶瓷基复合材料等为重点发展方向,打造集研发、制造、加工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材料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成为中国宝武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的第二大制造业务板块。

         现代贸易物流业服务于冶金原燃材料、金属制品、相关大宗商品全流通领域,构建共建共享开放平台和服务型生产体系,积极推动行业秩序重构。

        工业服务业依托集团的技术积累与品牌优势,以服务集团和行业为起点,为企业和社会提供全生命周期、高效运营的系统解决方案及相应的工程服务。

         城市服务业以存量不动产盘活为基础,适度增量为辅,以“产、融、网、城”一体化为抓手,聚焦发展产业地产,催生配套的城市新产业,创新“厂区-园区-城区”协同发展新模式,成为中国领先的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

        产业金融业打造专业化、市场化、平台化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为冶金及相关产业提供供应链金融、产业基金、资产管理和社会财富管理等金融综合服务,成为集团重要的支柱产业。

乌海宝化万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介绍

乌海宝化万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由上海宝钢化工有限公司与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合资公司。            

公司规划在千里山工业园区新建60万吨/年焦油加工装置、20万吨/年炭黑生产装置、10万吨/年苯加氢装置,远期规划有碳纤维、针状焦、炭微球以及超高功率电极等技术含量和应用价值更高的煤焦油深加工产品和碳素产品。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30万吨焦油加工装置项目已于2014年6月18日正式投料生产,年产值可达近10亿元。同时可向社会提供高品质的蒽油、洗油、萘类、沥青等煤焦化产品。

2017年—2018年期间将投资1.5亿元建设2000吨特种沥青、400吨碳纤维项目:该项目被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认定为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可充分利用现有焦油、沥青资源,开发高附加值、环保与低耗的碳纤维、特种沥青、中间相炭微球等沥青下游产品,摆脱产业同质化,提高产品竞争力。

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使乌海市丰富的煤焦油资源和良好的煤化工基础产业与宝钢化工技术完整契合,推进乌海市打造全国重要的煤焦化产业基地,实现工业园区煤-焦-化产业链的延伸发展,也将成为宝武炭材料在西部的炭材料产业战略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