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工动态党工团新闻

以勤廉家风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向上向善

发布时间:2016-10-12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19207次 

弘扬传统家风 倡导勤廉为本

以勤廉家风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向上向善

仪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罗瑞勤

2016年10月12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习近平同志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近年来,仪征市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和上级纪委全会精神的要求,在全市积极推进勤廉家风建设,通过收集整理传统家风文化,持续加强良好家风家训宣传,组织开展勤廉家风系列活动,在全市上下营造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庭的良好氛围,努力使勤廉家风成为全市党风向好、社风向善的有力催化剂,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

思考之一:如何让勤廉家风建设工作“动”起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如何让勤廉家风建设深入到每个干部群众家庭,引起大家的共鸣,进而促使每个人积极投身勤廉家风建设,是我们最先思考的一个问题。为了让勤廉家风建设在全市上下真正“动”起来,我们坚持上下联动、点面结合,从组织推动、文化挖掘等方面,认真做好家风建设基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推进。市委将勤廉家风建设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要内容,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勤廉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市级层面勤廉家风建设任务进行项目化分解,对基层勤廉家风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强调要将勤廉家风建设作为基层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来抓,明确专人负责,细化工作方案,靠实举措,推动勤廉家风建设取得实效。二是夯实家风文化基础。家风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家风建设必然要有当地优秀的传统家风文化作为支撑。仪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曾以漕运和盐运著称,也孕育了一批治家严谨、家规严格的名门望族,如盛氏、厉氏等,他们的家风故事至今在仪征仍有一定影响力,在潜移默化中净化着小城的社会风气。为此,我们组织了一批地方学者、文化名人,以及名门望族的后人,对盛氏、厉氏等10个家族的家风家训、家风故事进行了深入挖掘,对有关史实资料进行了整理提炼,形成了仪征历史上知名家族家风家训一手素材,为勤廉家风建设夯实文化基础。三是征集展示凡人家风。为了让普通老百姓也能参与到勤廉家风建设活动中,感知家风家规家训的重要性。我们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勤廉家风家训征集活动,切实加强群众身边的良好家风家训的宣传展示。重点围绕“勤、廉、俭、仁、义、礼、智、信”8个主题,突出爱岗敬业、勤劳致富、廉洁清正、节俭持家等内容,面向全市征集家风家训、祖制族训、乡规民约,家风小故事。经过深入宣传发动,先后收集党员干部和普通百姓的家风家训、家风故事,以及乡规民约等材料200多个。在此基础上,编辑出版《家风故事》一书,在全市进行赠阅。一个个淳朴的家风故事、一条条饱含深意的家规家训、一篇篇简洁明了的乡规民约,充分展示了当下党员干部群众的治家理念和淳朴情怀。

思考之二:如何使勤廉家风建设过程“活”起来

在前期深入挖掘我市家风文化基础上,如何让勤廉家风建设“活”起来,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影响广大干部群众,是建设勤廉家风的关键。

一方面,以群众性文化活动为依托,加强宣传引导。以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原则,以家风家训征集活动为基础,组织创作音诗画、舞蹈、小品、扬剧等家风文艺节目20多个,结合月月喜相逢、幸福仪征大家唱等活动,在镇、村、社区进行宣传演出;集中组织勤廉家风进万家文艺巡演30多场次。此外,我们还非常重视通过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和互动,让勤廉家风建设灵动起来。通过勤廉仪征微信、微博、仪征政府论坛等平台,推送中纪委网站家风故事、仪征名人家风家训、家风故事等。今年3月份,我们会同江苏卫视廉政时空栏目,以仪征盛氏家风为主题拍摄了主题片《盛氏三杰》,讲述了盛氏几代人从严治家、投身革命、立志救国的家风故事,先后在江苏卫视、仪征电视台、中国仪征网站播出,并通过勤廉仪征微信进行推送,在全市引起较大反响。另一方面,以勤廉家风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注重示范引领。将打造勤廉家风作为“白沙清风”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主动将勤廉家风元素融入到廉政文化活动开展和示范点建设过程中。在镇村打造家训文化墙、家风广场,把良好家风家训融入村规民约;开展“晒家风、学家风”活动,引导全市城乡家庭把最具特色的家规家训装饰上墙,明示在居室显著位置,约束激励家庭成员;通过评议修订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在村居社区开辟发布栏,倡导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等家庭美德。一些村和社区将本村、本社区各家家风进行集中展示,有效提高了村民和居民加强家风家训建设的意识。去年以来,先后在乡村庄台、城市社区选树了勤廉家风示范点12个。

思考之三:如何把勤廉家风建设的关键“抓”起来

勤廉家风建设是预防腐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贪污腐化,与其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有很大关系。因此,我们抓勤廉家风建设,落脚点还是放在效用上,着眼点集中在“三类人”,要让家风实实在在地成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一道坚固防线。

一是着眼于党员领导干部。在与党员领导干部交流中,我们发现一些党员干部心中有家,但家风观念模糊。为了让家风建设触动领导干部的心灵,我们在“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家风故事征文活动中,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静心思考挖掘一个给自己心灵触动最深的家风故事,让他们回忆过往不易,意识到走到今天离不开好家风的耳濡目染,激起他们建设勤廉家风的自觉性。同时,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开展“十佳勤廉典型”评选,以陈晓星等优秀领导干部为榜样,树立好家风,建设好家庭。

二是着眼于青年后备干部。青年后备干部是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涵养好家风、传承好作风责无旁贷。针对青年后备干部的特点,以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宣传引导为主,提升工作实效。通过开展勤廉家风主题演讲比赛、家风故事会、家风文艺节目编演等活动,让青年干部采写身边的好家风,说说身边的好家庭,演演身边的好故事,在参与中体会、在体会中成长,促使他们转变观念,认识到家风建设的必要性,从而重视家风建设。

三是着眼于党员干部家属。俗话说“家有馋妻,丈夫偷鸡”。在查处的党员干部腐败案件中,不少都有干部家属牵涉其中,发挥负面作用。可见党员干部家属也是“勤廉家风”建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们先后以“贤内助、廉内助”为主题,组织了签名示廉活动,让干部家属以签字的形式立下精神承诺,倡导把好家庭廉政关;举办了“勤廉家风”建设专题讲座,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对子女成长的影响。向党员干部家属赠送《准则》《条例》读本,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引导他们崇德向善、勤俭持家。开展了贤内助评选活动,通过典型引路实现样板示范,充分发挥干部家属在勤廉家风建设中的重要推动作用,当好“廉内助”、“守门员”,常吹“清廉风”。

(责编:高巍、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