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工动态党工团新闻

一线思考:多管齐下让“八项规定”生根

发布时间:2016-10-11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18348次 

胡海良

2016年10月11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群众往往通过党员的日常言行来看执政党的党风情况。近年来,浙江台州市纪委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党员干部吃饭喝酒等小事抓起,立规矩严纪律正作风,使中央八项规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今年中秋节前,市纪委和9个县(市、区)纪委共通报4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民风的好转。

全国抓中央八项规定,成绩有目共睹。但八项规定大多涉及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作风习惯。作风改变并非易事,高压态势之下,“四风”问题犹如病树,树倒根在,一旦放松就容易反弹。因此,我们必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艰巨、复杂的工作任务,用心用力,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高频次检查,力度不减。“四风”问题积存已久,有的披上“隐形衣”,有的躲进“青纱帐”,需伸长触角、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反复检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突出问题和重点节日,抓住“关键少数”,创新监督检查方法,综合运用传统手段与科技手段、明察与暗访等多种方式,加大检查频次,做到监督无盲区、无死角。实践证明,必须以点带面,抓住典型问题,举一反三整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守住。今年,市纪委组建18个作风建设专项巡查组,对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全面督查,仅第一轮巡查就开展检查82次,核实问题302个,发现问题169个,处理99人。

高强度执纪,尺度不松。我们严字当头,坚持零容忍态度,对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仍旧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一案双查”,严查典型案件,严肃公开通报,让铁规发力、铁纪生威。2015年,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2起,处理党员干部384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16人,三组数据分别居全省首位。

高密度通报,氛围不淡。市纪委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市级机关,一手抓县乡基层,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今年端午节、中秋节前,市纪委率先通报19起典型案件,随后,9个县市区紧紧跟上,累计通报90起典型案件,实现市、县两级通报全覆盖,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持续释放执纪必严强烈信号。

我们认识到,反“四风”、优作风,不是党委、纪检监察机关一家的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要党委、纪委主抓,又要全党上下总动员,全民齐参与;既要加强教育,又要严格管理;既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执纪,又要不断总结规章制度和纪律约束,上升为法律法规;既要依规治党,又要依法办事,形成党委主抓直管、纪委执纪问责、部门联动协作、群众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

市委充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我们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一“牛鼻子”,认真落实“双岗双责”,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市委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领导干部廉政约谈办法,强化、压实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各级党委、纪委已开展廉政约谈11776人次。

充分发挥职能单位的主责作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标本兼治、堵疏结合。市财政、审计等单位积极履职,深入开展“三公”消费、津补贴或福利发放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不断扎密制度笼子。此外,我们还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市纪委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设网上“四风”问题举报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一键通”,方便群众监督,多途径广泛接受举报,收效很明显。

(作者为浙江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1日 18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