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责任安全生产

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专刊(第5期)

发布时间:2015-01-05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20278次 

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2015/01/05 稿件来源: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做好统计分析  多交流多反馈

推进专项行动保障工作

为做好全国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统计报送工作,20141225,全国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工作指导协调小组办公室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通信信息中心举办全国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培训班。各产煤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人员参加了学习,培训内容包括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信息报送工作要求、统计工作规范及操作使用《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统计分析管理系统》等。

此次培训对煤矿隐患排查治理统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的统计工作,充分认识此次统计工作与以往统计工作在统计目的、统计内容、统计方式方法、统计组织形式等方面的不同之处,明确目标、坚定信心、集中精力搞好这项统计工作。

2.做到“三个依靠”,紧紧依靠省级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依靠各煤矿隐患排查小组,依靠各级统计工作人员,建立覆盖全省的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工作统计体系。

3.加强协调沟通,加强指导检查,加强交流和反馈。要以这次培训班为起点,全面启动煤矿隐患排查治理统计工作。自2015114起,各地要定期上报统计报表和工作进展情况。

培训班上,还向省级煤矿隐患治理行动办公室联络员、统计工作人员提出了做好统计工作,运用好典型、好案例,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展示各地开展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取得的成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要求。

北京市制册制表  细化检查内容

“填图式”排查不留死角

北京市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本市煤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北京市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工作手册》和《顶板管理专项隐患排查检查表》(掘进工作面、伪倾斜分段密集采煤工作面、耙装采煤工作面、柔掩采煤工作面、壁式回采工作面、综合机械化采煤工作面),同时印发了煤矿企业使用的《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自查自改报告书》、《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整改验收总结报告》和排查组使用的《煤矿隐患大排查排查组和被检查煤矿矿井情况统计表》、《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隐患汇总表》、《北京市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排查隐患移交书》、《北京市煤矿隐患大排查排查组检查情况统计表》、《北京市煤矿隐患大排查排查组“回头看”复查统计表》、《北京市煤矿企业每月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排查小结报告》、《北京市煤矿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总结报告》等11个工作文本。

另外集中排查组按照煤矿采掘工程布置图,每个排查人员下井排查后都要对所排查的区域和巷道在采掘工程布置图上进行标注,确保“全面排查、不留盲区”和“一矿一组”、“一矿一策”的要求落到实处。

201412121217,市安全监管局、北京煤矿安监局副局长贾太保分别到长沟峪煤矿、木城涧煤矿调研督查隐患集中排查工作,强调“三自”(自排、自查、自改)工作是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的关键和基础,要全方位、多视角集中排查隐患,坚决不能走过场,必须真查实治,深入分析隐患原因,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政府部门和煤矿企业要建立起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为以后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河北省承德市第四排查小组

创新方法  拓展内容  深度推进

为了把河北省隐患大排查活动做实、做细,确保这次活动取得实效,河北全省37个排查组分别制定了详细的排查方案,采取了排查计划与“四不两直”相结合的工作方法,认真组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一些排查组敢于打破常规、积极开阔思路、创新方法、拓展内容,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

承德市第四排查小组,在组长崔义儒调研员带领下,结合矿井具体生产情况,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确保优质高效完成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排查组成员专业技术能力强的特点,开展了多种多样的隐患排查、安全检查及考核活动。

一是随着排查工作的深入,不断修改完善排查治理实施方案,力求工作部署全面,不留遗漏。同时充分调动排查组所有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三名救护队员进行重新编组,成立了“巷道巡查组”,负责矿井边远地区巷道、密闭、火区及矿井通风设施巡查,切实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

二是利用夜间,组织矿井工作面火灾事故应急救援实战突击演练,对该矿救护队应急反应速度、救援工作程序,入井设备是否佩戴齐全、灾区实战救援等情况进行全面检验,提高了救护队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对矿井管理层人员进行新《安全生产法》考试,对该矿管理层人员对新安法的掌握和熟悉程度进行检验,同时对该公司新安法的宣传贯彻情况以及宣贯效果进行检验。

四是有针对性地打乱工作方案中的检查时间和顺序,采取不提前通知、不打招呼的方法,增加突击检查内容,力求发现动态情况下煤矿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增强隐患排查行动的效果。

五是通过通信联络系统和人员定位系统对该矿矿长带班下井情况进行突击检查,重点考核该矿矿长是否能够严格执行矿长带班下井工作制度,促进《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