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责任安全生产

六部门联合部署第3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4-11-25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19971次 

近日,公安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以“抵制七类违法 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组织开展今年的“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推动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弘扬法治交通精神,在全社会树立通行规则意识、安全自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文明礼让意识,努力形成人人抵制交通违法、人人践行文明交通、全社会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环境的良好风尚。

  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文明办、教育行政、交通运输、司法行政、安全监管等部门要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作为弘扬依法治国理念、深化平安中国建设、推动我国道路交通文明进程的有效载体,围绕主题组织开展六大活动。开展“严查七类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以“零容忍”的态度针对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等七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坚持严格执法、常抓不懈,准确研判违法行为发生的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合理部署警力,在城市、高速公路组织违法整治统一行动,在农村地区组织执法小分队巡查纠违。开展“志愿服务我参与”活动。各级文明办充分动员社会各方面资源,动员全国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结合地区实际,开展志愿服务。组织驾校学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事故受害者家属、青年学生、离退休人员等不同人群,以交通安全宣讲、交通违法劝导、宣传资料发放等方式,大力宣传文明交通新风尚,倡导文明交通好习惯。开展“文明交通我践行”活动。各级文明办发动新闻媒体开展“文明旅游·礼貌乘车”主题宣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在中小学校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切实送交通法规、安全知识进校园,推动“小手拉大手”,让学生知危险、会避险,让家庭知法、懂法、守法,进一步提升整个社会的交通文明水平。开展“安全行车我承诺”活动。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督促运输企业、驾驶培训机构开展新驾驶人、客货运驾驶人“安全行车我承诺”活动;督促客运企业认真落实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向乘客普及安全驾驶及应急处置知识,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乘客监督作用。开展“交通法规我知晓”活动。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纳入今年的“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当中,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广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开展“违规企业大曝光”活动。安全监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结合事故调查,公布一批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运输企业(单位)名单,公布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剖析原因、教训,强化警示教育和曝光力度。

记者 刘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