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加快经济转型 增添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13-11-28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20810次 

 

——记黄河集团产业发展轨道

黄河集团为延长产业链条,加快调整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的节能环保项目,工业产业多级支撑日渐成型,循环产业聚集效应凸显,产业集群迅速壮大。如今,集团已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形成了传统产业延伸升级,新兴接续替代产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笔者近日来到宝化万辰公司年产6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一期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综合电气室已经封顶,4个焦油蒸馏塔已顺利吊装完成。乌海宝化万辰公司总经理范华兵向笔者介绍说:“该项目分两期建设,总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60万吨焦油深加工、20万吨炭黑、10万吨苯加氢、5万吨针状焦、5万吨超高功率电极等。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50亿元,利润总额8亿元,安排就业人数为260人。

   千峰水泥分公司日产2×4800吨熟料生产线及配套建设的余热发电项目、包钢万腾钢铁公司节能环保2×1166m3高炉技改项目,千里山煤焦化公司矸熄焦余热发电项目、宝化万辰煤焦油深加工项目……,越来越多的转型升级项目在集团不断兴起,为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一切的一切得益于海勃湾区政府立足实际着眼于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科学布局,也得益于企业积极倡导产业转型创新的战略眼光,是企业积极推动与实现“双百亿”工程建设的伟大创举。

  黄河集团十分重视与国内先进企业之间的经验交流与合作,除与包钢集团合作外,黄河能源科技集团还结合自身产业优势,依托当地资源,与上海宝钢化工公司开展合作,用资本加资源的形式,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借助大企业的人才、品牌、管理、技术等优势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向规模化发展,实现资源利用和效益最大化。

  黄河集团在与大企业合作的基础上,还紧紧围绕循环经济开展精细化管理、深耕细作,将提高资源利用率贯穿于各个生产环节,优化原料比例,在每个生产环节上节能降耗,降低运行成本,向成本内控要效益。

  与此同时,集团领导还特别关注众利惠农物流园的建设与发展,积极把产业伸入到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服务项目等领域,为企业经济发展再添活力。企业文化汇展中心的建立更为提升企业形象、宣传企业历史沿革塑造了不朽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