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宁夏石嘴山市政协主席陆军一行来我集团调研循环经济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3-10-24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21405次 

 

近日,宁夏石嘴山市政协主席陆军、副主席赵廷华、秘书长李斌、经济环保委员会主任刘先招、副主任吴香荣等七位调研组领导来我集团调研循环经济发展情况,乌海市政协副主席宋晓春、副秘书长李爱通、市经信局有关领导及集团总裁办主任王建忠等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集团众利惠农物流园企业文化汇展中心、乌海市包钢万腾公司轧钢1车间、千峰水泥分公司、千里山煤焦化公司、乌海宝化万辰煤焦油深加工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研发、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发展规划及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实际运转情况。

  近年来,黄河集团依托乌海当地资源,始终以发展工业循环经济为主线,以更加开放搞活的经营生产方式,投身于商海浪潮,积极调整发展思路,拓展发展空间,为有力配合自治区“五个基地”的建设,集团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建成1000万吨级焦煤生产基地、1000万吨洗煤生产能力、2000万吨级运输物流园区,实现年营业收入500亿元。届时将发展成为信誉度高、经济效益好,各项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文明诚信企业,为繁荣乌海地区和促进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通过实地察看、听取介绍等形式,调研组认为,黄河集团在发展循环经济上思路清晰,方向明确。黄河集团产业间是一种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再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以生态产业链为发展载体,以清洁生产为主要手段,达到实现物质资源的有效利用与经济和社会及生态的良性发展。根本目标和出路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工业企业,把经济活动组成为“资源利用—绿色工业(产品)—资源再生”的循环式物质流动,所有的物质和能源在经济循环中得到合理与充分利用。截止目前,集团环保节能干熄焦、水泥余热发电项目、高炉TRT等工业余能利用项目正在实施。干熄焦年发电量12亿度,节约4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日产2×48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余热年发电量9000万度,节约标准煤3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1万吨;高炉TRT余压年发电量7000万度,节约标准煤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万吨。节能减排项目的相继实施,标志着集团在节能环保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集团产业集群内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链条。

  调研组对集团能快速转型、调整产业结构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我集团进一步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抢抓机遇,加大工作力度,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一系列工业结构调整战略,催生发展动力,激发发展活力,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