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岗位练兵推进技术进步 劳动竞赛涌现企业精英

发布时间:2012-02-22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21339次 

    为进一步提升员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调动员工学习知识、钻研业务积极性,促进岗位成才,黄河集团始终坚持“补短、增新、提高”的原则,从抓考试、抓培训、促比赛入手,通过以培促学、以考促优、以演促战、统筹考评的创新模式,积极营造岗位练兵活动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生产人员的业务水平、操作技能和事故处理能力,推动岗位练兵活动取得实效。
    以培促学。集团下属公司全面实施“全员素质提升工程”计划,建立常态练兵机制,针对不同岗位和工种,编制培训计划和练兵方案,全面推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互动式培训模式,使职工在充分参与、准备和实践过程中提升自身业务技能。并将员工岗位练兵结果与工资待遇挂钩,提升了员工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员工的创新能力和工作能力。同时,针对新进大学毕业生理论知识丰富,操作能力欠缺的实际,采取入职培训、师徒结对、多岗轮训等举措,重点突出新业务、新知识及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下属各公司还在内部采取自学、互学、技术讲课和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技能培训。
    以考促优。下属各公司从实际出发,定期开展全员岗位能力提升考试,做到每周一测试,每月一大考,在考试内容上本着广、精、新的原则,创新模式,在原有闭卷笔试的基础上增加现场实际考问等方式,全面检查员工对安全知识、业务知识、专业技术的掌握情况,变不足为压力,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通过技术比武、知识竞赛、现场技能操作比赛等活动,看谁学的认真扎实、看谁学的深入刻苦、看谁学的收效明显、看谁成绩更突出,使每位职工都能成为岗位练兵的排头兵和主力军,都能成为优秀的业务骨干、岗位能手和行业标兵。
    以演促战。为确保职工真正能从岗位练兵活动中有所收获,促进业务能力有效提升,各公司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采用各种事故应急演练,再根据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对真实演练方案进行整改和补充,为制定更贴近实际、更具有操作性的现场演练应急预案提供有利的理论支撑,提升了员工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维稳实战能力,为设备的安全稳定、经济高效筑牢了“壁垒”。
    统筹考评。强化岗位练兵考评管理,在岗位练兵过程中,集团各公司牢固树立注重实效、不走过场、统筹到位的指导思想,将各类岗位练兵考试成绩纳入岗位竞争、职称评选、先进评定等工作考评范畴和岗位绩效考核体系,通过考评激励机制将岗位练兵与公司生产经营、项目发展、工程建设结合起来,与“寻标、对标、夺标、保标”活动结合起来,与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绩效考核和员工职业生涯设计规划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同推进,使广大职工勇于在岗位练兵活动中查找自身不足,积极从岗位练兵活动中汲取知识营养,认真从岗位练兵活动中改善工作态度,促进岗位练兵见实效。
    岗位练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员工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业务水平和技能,强化了员工注重平时知识储备和积累意识,达到了锤炼队伍,规范员工的日常作业行为和工作流程,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的活动目的,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员工精英团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