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工动态党工团新闻

王岐山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6-11-03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18913次 

2016年11月03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2日出席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王岐山强调,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会议指出,本轮中央巡视是六中全会后“再出发”。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标志着党的建设新实践的开启。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我们正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更加需要核心的引领。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十八届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党的十八大确立“两个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认识和实践,始终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制定《准则》、修订《条例》体现了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讲话中对巡视发挥的利剑作用给予充分肯定,肯定就是鞭策、信任就是考验。中央巡视组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心领会,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政治巡视的重要任务,是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领导首先是政治领导,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制定和实施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树立鲜明价值观和政治导向。巡视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对党的组织做全面“体检”,把《准则》和《条例》高高举起,同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以及干部“能上能下”和防止“带病提拔”的规定结合起来,用好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本轮巡视对象既有司法机关,又有多个领域的事业单位,必须把握不同特点、突出针对性。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些领域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查是否密切联系实际,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回头看”就是再巡视,凸显党中央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党内监督的韧劲。今明两年中央和各省区市将要开展换届工作,这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到选对人用好人上,掌握“树木”与“森林”的状况,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换届纪律就是政治纪律,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好中选优、风清气正,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出席会议。

  经中央批准,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将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编译局、中国外文局、光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作家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法学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3日 04 版)

(责编:秦华、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