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工动态党工团新闻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蕴含深意、影响深远

发布时间:2016-10-09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18726次 

崭新伟大的思想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体会之七(上)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蕴含深意、影响深远

韩旭

2016年10月09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文拟用上、中、下三篇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三年伟大进程,以此进一步加深和深化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和领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如此广泛和深刻的三年全面深化改革,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国家治理大推进、国家制度大完善、社会大进步的重大的历史大事件,或者说历史大事业。

我们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三年或三个时期是:第一年,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或开局之年(2013年11月12日到2014年年底);第二年,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2014年年底到2015年年底);第三年,全面深化改革攻坚之年(2015年年底到2016年年底)。

下面,我们将逐一全面回顾和总结这三个时期。

2013年11月12日,经过大量调研、深思熟虑谋划、精心准备和卓有成效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取得了巨大成功,主要标志就是审议通过了内容为六十条或六十个方面,涵盖范围非常之广泛和全面、改革力度非常之大可以称之为史无前例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个半月后即同年12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第十二次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总书记任组长,李克强总理和其他两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张高丽分别任副组长。该小组负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为了抓好各个领域的改革,中央深化改革小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等多个专项小组,以便“统筹协调处理全局性、长远性、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改革问题”。

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主要研究并审议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从任务和责任明确程度、细化程度来看,确实是动真格儿和毫不含糊的。贯彻党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定,既是全党的政治责任和组织原则,也是统一意志、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独特优势和有效方法。紧接着同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除了全年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立法方面的要求和任务的研究意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及贯彻实施分工方案之外,着重研究并审议通过了经济体制的重大改革,提出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七项重点任务:重点取消对投资创业就业影响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制约明显的行政审批事项;规范政府举债融资制度;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实行差别化落户政策;建立统一、公平、透明的投资准入体制;以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为核心,深化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领域改革,构建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体系;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加大对自然价值较高的国土空间的保护力度等。与此同时,各个省以省委书记为组长的省级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也纷纷召开会议,提出贯彻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的各自改革计划、方案和措施。在同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普遍关注、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的大事,成为这一年全国“两会”当之无愧的主旋律和强大气场。全面深化改革由党的意志变成了国家意志。从此在中国大地上兴起并开展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热潮。

全面深化改革使政府部门痛下决心,向那些方便自己、受惠自己、显示自己权威但却不方便群众、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合理审批或“准入”等制度和事项进行开刀,坚决予以取消,实现多年来难度很大、一直未能很好解决的深层次政府“自我革命”;全面深化改革以其特有的广泛性和深刻性、特有的冲击力,迅速遍及中国大江南北、城市农村以及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方面、每一个角落,几乎生产生活和发展的一切要素都无一例外被深深卷入其中。有的被全面激活或进一步发挥,有的被重新发现,有的被保护,还有的被矫正和掌控;全面深化改革以其特有的锐利和锋利公开地、旗帜鲜明地向损害人民利益、伤害人民感情的各种形形色色“特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及不公平、不公正、不合理的东西开战,并且公开鲜明地把重点放在帮助解决民生问题,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欢欣鼓舞。

2014年6月6日、8月18日、9月29日、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密集主持召开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第四次会议、第五次会议、第六次会议,主要研究并审议通过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司法制度改革试点、设立知识产权法院、中管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深化考试招生制度、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改革试点、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上海自由贸易区改革试点的推广、新型智库建设、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技仪器向社会开放,以及2014年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总结、改革实施规划《2014年——2020年》等等。

这些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一步一步深化、一步一步向前推进的重大改革议题和重大改革措施,有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决定提出、需要落实的,也有的是改革推进过程中基层的改革探索创造。它们共同的特点都是涉及影响和制约当前和未来中国发展不得不解决、也必须解决但历史上未能解决的重大难题。有的表面上看是小问题、小角度,但实际上背后折射的却是非常重大的问题;有的明明是经济问题、文化问题或社会建设问题,但实际上却是非常重大的政治问题。过去一直不敢或不愿放开的市场“准入”和前置审批被果断放开,结果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创业兴业热情、新设立的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从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关系等方面重点推进作为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的财政改革,翻开了中国财税体制的崭新篇章;过去一直难以突破的“老大难”并且在中国存在半个多世纪的“城里人”和“乡下人”二元户籍制度,被史无前例提上改革议程;建立新的法院工作模式,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内去行政化、外去地方化,推进法官职业化等大力度司法改革,目的就是要实现非常了不起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等改革,是对中国30多年农村改革所做出的实事求是的重大突破和发展完善;对比较敏感复杂且老百姓议论较多,但过去一直未能触动的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进行改革和规范,实属利益调整之举;如此等等。可以说,这些改革刀刀见血、剑指顽瘴痼疾。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标志着十八大之后,历时一年半的一场伟大的党内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这场活动可以说是全面深化改革精神在党的自身建设上的体现。它对于党的建设,尤其是使党员领导干部受到“红脸出汗”和“触及灵魂”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以改正自己脱离群众问题所达到的程度和所取得的效果,是多年没有过的,并打掉一批“老虎”、“苍蝇”,提振了全党信心、赢得人民信任。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也是使执政党自身过硬、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锐利武器。

这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向前推进,2014年12月2日、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第八次会议,主要研究并审议通过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试点、设立跨行政制人民检察院试点,以及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总结、深改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尤其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贯彻落实。正像十八届三中全会是经过大量调研和精心准备、具有不同寻常的重大意义一样,十八届四中全会也同样是经过大量调研和精心准备、同样具有不同寻常的重大意义。它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问题的决定,科学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管制度、完善宪法体制、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高司法公信力等一系列对当前和今后党和国家的发展有重大影响作用的问题。全面依法治国的提出,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产物,又深刻揭示了两者互相依存、谁也离不开谁、联为一体、共同发挥作用的内在联系,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全面依法治国使全面深化改革一步一步推进到一个较深的层次、较高的境界。

总之,2014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很不平凡、改革影响巨大和成效显著的一年。深改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改革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好局面,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有力地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工作。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蕴含着若干对历史发展规律新认识和新揭示的深意:

第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成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步所必需,并且每一部分都很重要、缺一不可,尽管各自有不同的发展内容、形式和特点,但它们共同都需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自身向前发展以及相互配合、全面协调发展的一种新动力,否则就会丧失生机活力并导致停滞不前甚至倒退,或者各自发展顾此失彼、畸形发展,而全面深化改革这种新动力具有无限广阔性,可以说取之不竭、用之不尽,它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以及不断解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基本特征,但它能否充分发挥作用,要受各个国家对它的认识利用程度和能力水平所制约。

第二,全面深化改革是完善和发展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可替代、须臾不可离开的动力,凡是对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动力利用得越好、使用得越充分的国家,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实现得越好、国家就越有前途和希望,在各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数量日益增多,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产生出现的先进经验和成效成果的超前示范引领这两个方面共同作用之下,整个世界和社会制度将得到不断完善和发展,整个世界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得到不断推进。因此各国应根据自己的实际确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职能机构、组织形式和领导力量,进行改革顶层设计和制定改革规划、计划、重要举措和实施方案,明确改革任务和责任分工狠抓贯彻落实,并尊重、总结、推广基层的改革探索创造,调动各个方面和广大人民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深化改革要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敢于善于啃硬骨头和攻坚克难。社会历史的大发展往往是以解决难题和突出矛盾为前提的,每一次社会难题和突出矛盾的解决,都必然会带来国家和社会的每一次大进步以及国家治理的大完善。

第三,全面深化改革是各个国家乃至人类实现其全面发展目标或梦想的内在动力,人类近期发展目标的实现,是中期全面发展目标实现的必备条件,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经过一轮又一轮各个国家从近期到中旗全面发展目标实现的历史螺旋式上升循环,人类最终必然会走向大同,自然会殊途同归,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和大自然命运共同体的最高最理想状态,即完全实现了全人类彻底解放而进入自由的王国。

第四,就一个国家或社会发展进步前行的规律性而言,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体的,不能相互分开和分离,两者彼此互为对方的必然选择互为对方发挥作用的前提和条件。没有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不但掌控不住而且改革成果也无法保留最终必然难以为继;反之没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不但缺乏法制的内容而且也缺乏法治精神、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最终必然进行不下去。

第五,在政党政治的时代或者在国家、阶级、政党消亡之前,一个国家能够体现先进性和广泛性有机统一、并且有较强执政能力和治理国家能力的执政党对这个国家民族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从某种程度某种意义上说,先进政党尤其是先进的执政党是历史发展的“火车头”。但这种作用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以实现。一方面,执政党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达到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建设和党本身全面过硬的目的,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以改革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另一方面,离开全面深化改革执政党便无法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水平,全面深化改革越来越成为当前和今后执政党在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矛盾运动中推动国家全面发展和全面进步的最大政治问题,而不是游离于执政党的事业之外一个额外的东西。对全面深化改革认识利用把握的清醒自觉程度和能力水平,毋庸置疑,检验着执政党的先进性。

作者为国家工商总局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非公党建办)正司级副司长(副主任)

(文章系作者个人学习体会,不代表本网立场,供网友交流探讨)

(责编:秦华、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