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工动态党工团新闻

王君: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5-01-19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19283次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9日 文档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1月1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前一天集中自学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举行集体交流研讨。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主持学习会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学习会上,自治区领导巴特尔、李佳、张力、乌兰、李鹏新、符太增、布小林、那顺孟和、杜梓、王中和作了重点发言,大家谈认识、谈体会,并结合自身实际和分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了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复杂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八项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条配套规定,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的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等各项纪律,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王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令人警醒、振聋发聩,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心系人民的炽热情怀,忧党忧国的责任担当,反腐惩恶的顽强意志,为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王岐山书记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一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安排部署了2015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组织传达学习,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

  王君强调,要认真总结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清醒认识形势,正视问题和差距,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肃整治“四风”问题,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斗争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进一步澄清模糊认识,抵制错误观点,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王君强调,要牢牢把握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紧密结合自治区实际,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一是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加大力度查处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让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心存畏惧,让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尝到苦果。二是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强化执纪监督,严厉查处各种顶风违纪行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卷土重来,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三是要加强纪律建设,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严格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国家法律,遵循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四是要深 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认真落实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的作用,加快推进区直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业,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五是要抓好制度建设,处理好“破”和“立”的辩证关系,从自治区实际出发,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查找体制机制上的漏洞,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形成不能腐不易腐的体制机制。

  王君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肃责任追究。各级党委(党组)都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把责任扛起来,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知责明责、 认真履责尽责、严格考责问责,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个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成果,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