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工动态党工团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召开九届十三次全委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4-12-31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18402次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1日 文档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12月29日至30日,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委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报告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014年的工作,部署2015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并作重要讲话,深入分析明年我区的经济形势,就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安排部署明年全区经济工作。王君、巴特尔等自治区领导还分别深入各讨论组,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同与会同志一起进行审议讨论。

  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副省军级领导同志,自治区纪委常委,各盟市委书记、盟市长,自治区各部门、单位和中央驻区有关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旗县(市区)委书记,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4年是内蒙古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区考察指导工作,亲切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和戍边官兵,对我们提出了守望相助、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殷切希望,为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指针。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落实,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下大气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资源能源节约利用,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新思路,形成了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新部署,开创了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新局面。

  会议指出,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行动纲领。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对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常态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开创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要正确认识新常态,深刻理解把握新常态下的新变化,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新常态的分析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深刻理解把握新常态下的新特征,切实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与时俱进地做好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要积极引领新常态,深刻理解把握新常态下的新要求,大力推进思想观念和工作实践创新,积极探索做好新常态下经济工作的途径和方法,牢牢掌握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会议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明年我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牢固树立持续发展、转型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理念,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加快建设“五大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区上下都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咬住发展不放松,把“稳”的重点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确保增长、就业、物价不出现大的波动,确保金融、房地产、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风险可管可控;把“进”的重点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上,推动“稳”和“进”相互促进,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明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更加重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不断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使经济稳定增长建立在内需持续扩大的基础上,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二是要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围绕“五大基地”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三是要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切实把农牧业这个基础产业牢牢抓在手上,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牧业发展路子,推动农牧业大区向农牧业强区转变。四是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坚持正确方向,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改革重点,提高方案质量,狠抓举措落地。同时要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大局,在更高层次上全面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与俄蒙的开放合作,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充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五是要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深入推进创业就业、扶贫开发和百姓安居等重点民生工程,大力实施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六是要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毫不放松地抓好保护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努力建设美丽内蒙古。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认真履行党委议大事、抓大事的职责,切实把握好经济工作的正确方向,深入研究新常态下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重点任务、重要举措,坚持和完善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和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制度,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要坚持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切实加强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的研究把握,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努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要进一步强化理论培训、注重实践历练,着力培养选拔一批政治上强、懂经济、会管理的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成为领导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切实增强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能力。要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创新机制抓落实,坚持领导带头抓落实,坚持突出重点抓落实,坚持上下联动抓落实,健全完善责任分解和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加强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挥好各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确保经济社会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围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和投资机制创新,多措并举抓投资、稳增长,着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主动适应结构变化、动力转换的要求,大力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农村牧区和城镇化发展,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着力构建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着力保护绿水青山、林海草原;扎实推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各领域改革,切实加强以俄蒙为重点的对外开放,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继续加大社会建设力度,扎实推进创业就业、扶贫攻坚和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等重点民生工程,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号召,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全力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