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工动态党工团新闻

巴特尔强调:全面做好今年改革任务的收尾工作 抓紧制定明年改革计划

发布时间:2014-12-26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18756次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文档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12月2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主持召开自治区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全体会议,强调要统筹兼顾,做到工作、改革两不误、两促进,既要做好今年改革任务的收尾工作,同时也要抓紧制定明年的改革计划,为2015年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打好基础、做好准备。会议研究了《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长效机制指导意见》《内蒙古自治区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总体方案》《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总体方案》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的意见》。

  自治区副主席王玉明、王波、常军政、云光中,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梁铁城,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邓月楼和专项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碳排放权交易,是今年我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具有重要作用。各有关部门和试点地区要重点做好完善重点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和积极参与华北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建设两方面工作,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试点工作,为自治区尽快建立起政府指导下的市场化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提供经验和示范。

  建立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长效机制,是培育可再生能源市场和产业的重要手段,对促进我区可再生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建立长效机制,就是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长效机制相关制度,用制度明确各参与主体的分工和责任,明确保障收购的标准和责任主体,强化各方面的调度监管,逐步提高电网吸纳可再生能源电量的比例,从而保证上网电量比例的常态化和稳定化。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评价考核体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进一步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强资源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作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大胆探索、及时总结、不断完善,循序渐进地推进这项工作;编表过程中要综合考虑我区实际情况,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对领导干部的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要在不断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明确审计的内容和重点,构建科学的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实现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的全覆盖和常态化。

  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开创我区生态建设新局面,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对我区提出的新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加强生态建设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全力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坚持综合治理和强化生态保护,突出抓好自治区确定的重点生态建设任务和工程,为推进绿色发展、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条件。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经济生态领域的改革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为今后进一步深化改革打下了很好基础。时至年底,各部门要对照改革任务台账,做好今年改革任务的收尾工作,属于自治区层面的改革事项必须确保完成;需要等待国家顶层设计的改革事项,要积极探索、稳步推进。要按照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实施规划,在深入了解国家相关领域改革计划和要求、透彻分析自治区相关情况的基础上,抓紧制定明年的改革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