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责任安全生产

国土资源部严查严打深化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4-11-03 信息来源: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 浏览:19952次 

国土资源部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来,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突出煤矿、金属与非金属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结合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强化联合执法,加大动态巡查力度,严肃查处无证勘查开采、超越批准矿区范围采矿等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地方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共立案查处各种矿产资源违法案件1760起,其中无证开采1025起,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557起。

  河北省对全省疑似矿产违法图斑认真开展拉网式排查,将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和城市周边等露天矿山作为治理重点区域,把露天开采为主的石料、瓷土、铝土和粘土矿作为重点整治矿种。安徽省对疑似违法的235个卫片图斑逐一进行现场甄别,确认并依法处理非法开采行为149起,目前已结案85起。山东省开展专项检查600余次,打击无证开采等违法行为71起,依法注销采矿许可证396个。河南省对359个疑似矿产资源违法图斑进行核实,并约谈南阳市、三门峡市和11个县(市)的相关负责人,对约谈后工作仍不到位的予以问责。湖南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小煤矿和非煤矿山退出补偿政策,已关闭到位小煤矿66处。广东省与江西省构建省际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稀土等矿产非法盗采行为,落实完善巡查管控。重庆市对万盛经开区煤矿、金属和非金属矿山开展了联合执法活动,抽查矿山19处,发现、整改问题和隐患42项。贵州省与有关部门成立突击暗查组,对三都、龙里等县金属矿区进行突击检查,对存在非法盗采、以采代探等情形的矿点移交地方政府处理,对已取缔的都柳江流域非法开采锑矿现场进行复查。西藏自治区对昌都、林芝等地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进行督查。陕西省组织开展检查207次,查处矿产资源违法行为55起。青海省对木里煤田各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查处无证采矿企业2家,以采代探企业2家,越界采矿企业1家;对64处重点勘查项目、大中型矿山实施督察,取缔非法采金行为5起。